close

相信許多女性朋友們都有子宮肌瘤的問題,只要不影響生活,醫師好像都不會特別建議切除。

但我偏偏長在一個最差的位子(子宮正中間),這顆瘤其實前年底在李木生婦產科做例行檢查時就發現了,也終於為我那段時間,有幾個月生理期血量多到不正常的原因找到答案(當時的大小約2cm);經由李醫師介紹轉診台大楊政憲醫師,在完全沒心理準備下照了子宮鏡,之後楊醫師告訴我只能用子宮鏡手術切除,不然除了出血過多、週期紊亂外...他會擔心貧血症的併發。(當然,那時候的我根本不懂貧血有多危險,想說頂多容易頭暈或臉色慘白)我是容易精神緊張的人,一聽到要動手術嚇得讓我說再考慮一下~~我沒有心理準備~~自此就沒再回診了。

之後的一年我徹底調整生活的作息與飲食,戒酒、上健身房...也讓我減了近10kg的體重。那一年裡生理週期又恢復正常了,我也慢慢遺忘它...後來因為生活習慣又慢慢變回像以前那樣差時,一開始沒什麼,直到今年3月開始,我生理期又突然亂了,出血量比以前還多,經痛也比以往嚴重許多,幾乎一個月裡有兩周都墊著42cm夜用型棉棉,經期時間拉長了,也有停了幾天後又開始出血,走路也開始容易喘,常常覺得快呼吸不過來時...我感覺到嚴重性了,才終於在5月底掛號決定手術切除(今年肌瘤已長到4cm左右),並在隔天開始服用醫師開的調經藥14顆。

手術前一天,楊醫師會要求病患去婦產科買海草棒一隻由醫師放進子宮頸中,其實在此之前我從沒聽過這樣東西,上網查了一下才了解是吸取子宮頸內的水分,讓子宮頸擴大以利於隔天的手術。海草棒的副作用似乎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不一樣的反應,有的人裝了完全沒感覺~~~我只能分享讓我痛苦一整晚的經驗.....><

6/20 當晚七點半我去李木生婦產科報到(現已更名為木生婦產科),3F掛號處一聽到我是要裝海草棒馬上提醒我,是否有朋友陪同?因為有些人會很不舒服,我想說每個月都習慣經痛到吃藥熱敷了,應該可以忍住吧? 但我錯了...除了鴨嘴鉗帶來的不適,從開始放時我就感到嚴重絞痛,很像痙攣性經痛,伴隨痠痛脹痛的感覺,差一點沒力氣搭小黃回家。因為12點後要開始禁食,我吃止痛藥與熱敷想解決這疼痛感,也想趁禁食前快多喝些水,沒想到居然發生無法排尿的障礙。(這個副作用我在網路上好像沒看到類似的案例),一開始我還能忍,試了好幾次wc就是無法排尿,而且膀胱越來越脹痛了。吞了安眠藥想說撐看看,沒想到半夜3點又醒了,我再也睡不著了,整個膀胱鼓的快炸開了,就是無法排尿。當下海草棒是否還有讓我不適已經沒感覺了。

6/21 撐到天亮我終於受不了在快7點時就先衝去台大兒童醫院的產房,當時護理師建議我掛急診導尿,一聽到這個我又怕起來,覺得自己還可以再忍忍,反正距離報到時間也差不多了。我的刀台排在第2,也想等麻醉後再插導尿管,結果因為沒有家屬陪同,到了現場才知道如果是朋友陪伴一定要2個人在場簽麻醉同意書(等於切結書吧),不然麻醉師就是不肯幫我麻醉,當下覺得她好嚴苛,但也是遵循原則,畢竟沒有一項麻醉是100%安全,也是醫療人員的自我保護吧。膀胱已經快爆炸邊緣的我聽到又是個天打雷劈(聽說北醫只要一位朋友在場就可?不確定?或許各家規定不同)。一大早好不容易找到朋友能在20分內趕到,我也終於撐不住,願意直接在等待的病床上導尿了...插管的灼熱痛也抵不上我膀胱的痛,導出三盆~連護理師都嚇一跳~我也感覺好多了!!整個手術也因為我自己事前沒問清楚延誤了兩小時,之後進手術室一切都蠻順利的,從進開刀房到恢復室醒來的時間約1.5h,護理師會拿出院的藥給妳並講解注意事項,確認可以行走就能離開了。

ps 海草棒是要自費購買的,當天掛號+海草棒+診察=1650 / 子宮鏡手術有健保給付,所以醫院部分的費用是360

   

這次手術的經驗重點就是:

1. 裝海草棒強烈建議一定要有朋友陪同,最好要裝之前先去次wc;回家後若發現無法排尿的狀況,盡快去掛急診導尿,因為我現在回到家子宮內部的傷口已經沒什麼感覺了,但也開始覺得有點點膀胱炎的跡象。(當然,這只是個例,千萬別先自己嚇自己,只是有準備會好一些)

2. 子宮鏡手術真的不要怕,肌瘤就算再怎麼保養身體,隨著時間它還是會慢慢長大,手術就只有打點滴針管時痛了一下,接下來他們會給妳戴上氧氣面罩與開始麻醉,什麼時候睡著了根本不知道,醒來也一切都做好了。(或許有輕微腹痛,可以請護理師給妳止痛藥吃)最後,真的很推薦與感謝台大楊政憲醫師,在手術前細心的解釋,與當下給病患一種安定的信任感。下週3就要回去複診了~~希望一切都恢復正常!! 

最後祝福大家健康、平安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